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ご機嫌はいかがですか。

大家對日本人的印象,大概都脫離不了「守時、嚴謹」吧。
初到日本時,因為一切都陌生,加上日文老師有特別交代過,在日生活期間一定要特別注意時間,千萬不可遲到,因此,始終戰戰兢兢地,盡量提早出門。

然而,太習慣了以台灣的狀況來做預測,終究還是有出紕漏的一天…

那是還在東京時,我們將第一次前往日本的社福機構參觀,當時大家的日文能力大約是「日文老師說的簡單會話我們可以理解,但是真正日語教室之外的日本人所說的話,其實是不太瞭解」的程度,因此會安排日文老師陪同我們前往拜訪機構,也順便觀察我們在日本的生活能力。而這第一次,恰好輪到我擔任leader,主要工作就是調查好如何前往機構,然後帶大家一起前往,並擔任主要對話者,當然,也包括了事前跟老師約定見面地點、如何買車票、調查車資多少、購買送給機構的禮物(糕點)…等事務。約定日前已事前查好乘車路線等事務,得從宿舍轉車到涉谷再轉乘公車、然後走一段路到機構,於是與住在新宿的老師約在涉谷的公車站。當天一大早趕緊叫同學們起床準備,再一起坐上了電車;但是,萬萬沒想到中間轉乘過程,忽略了轉乘時月台間轉換的時間,及未察覺到涉谷車站之大,以致出站時找不到出口及公車站,等到在公車站見到已在站牌等不到我們的老師時,已與約定時間遲了5分鐘,想當然地,老師的臉色已經垮下來了。(*日本人的習慣是不能讓長輩等晚輩的,晚輩需在約定時間前5分鐘就得到約定地等候。)雖然最後抵達機構的時間,比預定時間早(因為是第一次參觀,老師也擔心會有狀況,所以與我們約定的時間有提早),並沒有遲到,但是因為與老師約定的時間遲到了,因此從見到老師那一刻起,我這個leader就一直被老師詢問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為什麼轉乘時間沒有計算到?為什麼到不熟悉的地方卻沒有再提早一點出門?為什麼…就這樣一直被檢討,到機構參觀回來的討論會、到隔天最大頭的老師上課時,當然又免不了一頓數落…

不過,因為這次事件,使得之後擔任ledaer的S,在再次的機構參觀前,自己一個人去走了一遍從宿舍到機構的路…

之後,對於和日本人約定時間,就更謹慎地看待了。

因此,在前往愛媛縣的機構的當天,特別提早了一個小時抵達那個無人的小站,為了要自己找到機構,之後也真的證明,那一個小時還真是相當必要呢!因為,從無人車站走到機構,就花了將近一小時了!

然後,某一天,或許是真的太累了,也可能是漸漸熟悉愛媛的步調,我竟然完全沒有聽到小鬧鐘的呼叫,直到機構職員打電話到我房間的分機,響了不知有幾聲,我才猛然跳起來,接了電話才意識到,『我 睡 過 頭 啦~~~』。在半清醒中用了最快的速度梳洗完畢,立刻衝到當天該去的「家」,不斷地向職員及利用者們道歉,一再用破爛的日語表示不會再出現這樣的狀況,當時真是覺得不好意思到了極點、只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在台灣上班從沒遲到的我,竟在日本發生這樣的事!!後來聽職員說,其實是利用者發現到,怎麼我還沒有出現,在詢問職員時,她們才想到我會不會是生病了、所以打電話確認,但聽到我迷濛的聲音之後,確定我是睡過頭,頓時安心了,也沒當場責怪我遲到這件事(私下有無在心裡抱怨,我就不知道囉~)。

在日本發生的兩件遲到事件,卻因立場及場合、人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後續反應。其實也說不上來哪邊親切、哪邊不好,因為事件及對象不同,但是在東京發生的遲到事件,的確讓我被唸到很想哭就是了…

總之,不論是不是與日本人有約,「守時」還是一種美德及禮貌囉!!



Eunice 2006.3.5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