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你 看過火山噴發嗎? 真實的唷,不是電影裡的假象…

2004年9月14日,來到群馬縣的第一天晚上,一個人配著電視、吃著我在群馬縣的第一頓晚餐,新聞中放送著『淺間山』(あさまやま)在當天傍晚噴發的畫面,一座位於群馬縣邊界的活火山。看到「群馬縣」這幾個字眼,不禁眼睛一亮,這不正是我現在所處的位置嗎?但是,實際上並搞不清楚淺間山與三愛莊之間的距離,即使隨後拿出地圖來尋找,也無法從地圖上的距離來想像實際距離。但是從未見過活火山噴發的我,已深深記住這座山的名字了。

那一天,在三愛莊的前理事長夫人的家中作客,正巧有一位院生的媽媽(下屋媽媽)也來拜訪前理事長夫人,隨口一聊,竟得知她從淺間山的那一頭來到了這裡,而當她知道我知道這座山之時,驚訝之餘、並當下承諾要帶我前往探訪這一座隨時都會噴發的活火山,唯那一天的時間已晚,於是相約一個星期後她來帶我。

也不知自己哪來的勇氣,就這麼答應了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也忘了應該先向機構的長官報備、請示一下,現在想來,可見活火山對我的吸引力有多大囉!

一星期後,下屋媽媽(しもや さん)打電話來說,因為那兩天淺間山又剛爆發,不確定近日的火山活動情形,擔心前往的危險性,還是等緩和一點再來帶我。

心中其實更期待看到活火山噴發實景的我,完全沒想到「安全性」這個問題,聽到機構工作人員的轉述,失望之餘,也覺得或許自己太強人所難,當下也覺得或許無緣造訪這座活火山了吧!

但是,冥冥中注定我與淺間山的緣份吧,10中旬的那個假日午後,我到辦公室上網收信,那位院生的媽媽在參加家長會之後也來到了辦公室,展示她掃出來的她們家的火山噴發物,看到了我、記起和我的淺間山約定,當下在工作人員面前便約好十分鐘後出發,興奮的我也顧不得多想,完全沒考慮到機構工作人員擔憂的「我要怎麼回三愛莊」這個問題。因為當時已是下午、也因為後來才知道距離真的不算近,於是似乎經過她們一番向上請示,並得到前理事長夫人的允諾,而我也告知我可以自己搭車回來,天真的我才得以順利成行。回想起來,好像造成三愛莊的困擾了吧…

一路上興奮之餘,突然也想起了自己的大膽,和一個只見過兩次面不太認識的人、去一個我不清楚位置的地方、甚至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回三愛莊(即使自己說了可以自己搭車回去…),不過,既已坐上車,而且工作人員也知道我和誰出去,應無需顧慮這麼多了,「時到時擔當」囉,而且正逢樹葉轉紅之際,沿途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忽略美景而平白擔憂也太浪費這些美景了,於是發揮我平常最不擅長的社交功力、開始與那位媽媽聊天。

下屋媽媽真的是位親切的媽媽,聊天中得知我喜歡吃蘋果,便在途中買了一大堆蘋果,後來也在剛好得知我要離開三愛莊回東京的那一天,將她買來要給她自閉症兒子的一大袋蘋果全部送給了我當做我的離別贈禮呢;而那一天在歷經2個多小時的車程中,也帶我到群馬的另一座山─2000多公尺高的白根山,看到山上已出現雪蹟,真恨不得可以馬上下車來玩雪呢,而且,也超想和那個寫著該山高度的牌子照張到此一遊相片哩,不過因為擔心太陽下山後就看不到淺間山景,於是不再多做停留,一路直驅淺間山。

時近傍晚,那一陣子較為穩定的淺間山所噴發的煙霧仍裊裊而起,如同照片中的景象,據說算是常年景觀,但是一旦噴發、肯定即刻疏散人群。雖然未能看到噴發實景,但是親眼看到一座活火山在冒著煙,心中只有覺得大自然的驚奇,而且,是和看到陽明山的噴煙完全不同的感受。住在火山噴發範圍區內的人們,雖然看似也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但是我這樣一個只因好奇而想看看火山噴發實景的不懂事的孩子,也相信及感受到她/他們隨時擔憂著火山的爆發力,問了為何擔心卻不搬離?答約:畢竟是自己的家啊!

下屋媽媽滿足了我親身造訪淺間山的心願,後來還是親自再驅車載我回到三愛莊,對她來來回回近七個小時的車程,只為滿足我小小的心願,真是只有一句どうも 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した!!

Eunice 2006.10.15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