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收信快樂!!

お元気ですか?

第二天的行程,就在豐盛的自助式早餐中展開。有日式的白飯、味噌湯及許多配菜,也有西式的麵包、牛奶等,大家互相道早安、邊選擇自己想吃的餐食,然後即尋找位置坐下來享用,期間還有利用者的家屬跑來跟我打招呼,大略不出「從台灣一個人來日本好厲害、日文講得好好、習不習慣日本的生活、長得好像日本人…等等」我從至日本之後便不斷聽到的「讚美」,當然,我也只能裝可愛地微笑回應並道聲謝謝!

這一天的行程,要先去參觀長野縣的「大王わさび農場」,就是種植芥末的地方。一直不知道原來芥末是一種「植物」的我,又是一次新鮮的經驗,雖然我對於芥末的味道始終難以入口,但對於要去看芥末是如何種植的這件事,可是相當地好奇呢! 終於,遊覽車停到農場的停車場裡,大家魚貫地下了車,邊欣賞長野縣的美麗山景,也邊興奮地進入這一大片農場參觀。真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わさび的原生長相,除了泡在藥罐中的樣子,也看到它被摘下的樣子,當然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它從水裡土裡冒出來的樣子! わさび是一種很挑剔環境的植物,它只生長在很乾淨的水中,一旦水質不乾淨就無法生長唷。所以,當地的農民非常注意水質。當進入農場的第一小片從水裡冒出來的わさび映入我的眼簾時,已讓我興奮地忘了自己的身份,完全變成個看到玩具就直往前衝、六親不認的小孩,並拿起相機猛拍わさび的「美姿」,同行的工作人員看到我這副德性,似乎也忘了我是來研修的,而把我當成是個從台灣來旅遊的小女子,反而還為我介紹わさび的特性呢!雖然瞬間變成任性的小孩,但是還好有想起需協助照顧利用者們的責任,在大概確認利用者們都有工作人員陪同時,可愛的工作人員也讓我放風、自己一個人去探尋這一整片わさび農場了。嘿,你知道嗎?我後來還在這裡看到日劇「電池が切れるまで(直到生命的電池耗盡)」拍攝「道祖神(類似我們的土地公)」的場景之一唷!

午餐則是在農場中享用わさび大餐,不過,對於無法接受芥末味道的我,還真是辛苦的一餐。看著眼前超級好吃的美食、卻每一樣都加了わさび,有わさび壽司、わさび豆腐、わさび飯…等等,除了能挑掉的之外,因為是一人一份,為了不讓日本人說台灣人浪費(唉~這是多沉重的民族使命啊~),我只好硬著頭皮、捏著鼻子、硬是把那些美味料理吃下肚、並且大口地灌下了那唯一一杯的白開水…

這一天的天氣也很配合地撥開烏雲、讓太陽公公出來幹活,加上在環境清幽的農場中盡情地呼吸帶著わさび清新的空氣,大家的心情也似乎特別地好!下午則邁向這趟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安雲野的岩崎ちひろ的美術館。「安雲野」是長野縣的一個地名,地如其名,是一個非常恬靜的地方,而在當處佇立的這一間美術館,則是日本知名的插畫家岩崎ちひろ的作品展示館,佔地不算大的美術館收藏了ちひろ的各時期的作品,看了她的作品,有一種似曾相識的熟悉,也一眼就愛上了她的作品,因此忍不住在此大開葷、買了2005年桌曆(還藉口是要送自己的生日禮物)、信紙、明信片,其實很想所有的商品都給它包起來,但是,窮苦的研修生不能太奢侈,所以海報、T-shirt、杯墊等其他東西,只好捨棄了…

或許是因為ちひろ的畫,讓人有一種親切的感覺,也或許是因為安雲野的恬靜,再或許是當時的藍天白雲映襯著紅黃綠樹,讓我在當下釋放了緊張與壓力,而更想認識這個地方、更想有機會在當地久留。

然而,終於是要踏上歸途的。

在確定大家都心滿意足地血拼到自己的紀念品之後,便坐上那輛陪伴我們兩天的遊覽車,朝三愛莊的方向回程。或許大家都累了,再沒有去程時歡欣的卡拉OK聲,也讓我的耳朵得以舒解。回到三愛莊已天色昏暗,工作人員體恤地讓我直接回宿舍休息,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大牌哩,完全忘了自己的角色…

不過,在回到宿舍之後,接到從神奈川縣的S打來的生日祝賀電話,旅行的疲累也頓時消失了。這一個生日,雖然沒有朋友在身邊陪伴,但是這一趟旅行,卻是一個難忘的生日禮物!

p.s照片就是沿著乾淨河水生長的芥末!


Eunice 2007.04.05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