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收信快樂!!

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你,是用什麼樣的眼睛、什麼樣的心情在看這個小島?

那一天很幸運地有個機會,讓我看到了這一部類紀錄片的影片─單車環島日誌『練習曲』:一個有著特殊魅力的大男孩、一輛有點破舊的單車、一把吉他、一個大背包,在即將畢業前展開七天六夜的旅程,沿途遇到拍片的劇組人員、另一個年輕單車騎士、從立陶宛來尋找山的女孩、遊覽車觀光客、即將退休的國小老師、堤岸邊的噴畫少年、男主角戲中的阿公和鄰居及大甲媽祖起駕繞境、再一位環島騎士、遭老闆惡意關廠倒閉而前往抗議的一群歐巴桑及開車司機、以及因思念對岸父母親卻今生無緣再相聚而雕刻父母親塑像的老伯伯…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個景也都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台灣、看到我不知道的台灣。

片中有一段敘述到主角阿公的鄰居被大夥兒問到今年是否會去參加媽祖繞境,鄰居支吾其詞地說「會,都準備好了,只差一件事…」欲言又止,終究未說出到底差了哪件事,隨後鏡頭帶到隔天鄰居穿戴好繞境裝備,但卻遠離人群而獨自走在田埂上,並且意味深長地回眸一笑。電影終場,與導演對談中,忍不住問了導演,到底差了哪件事?可愛的導演反問我:「妳覺得他到底有沒有去參加繞境?」導演說,每個人詮釋的方式會有所不同,他不希望給觀眾標準答案,他期待觀眾是無負擔地看這一部影片,若在拍片時設定了標準答案,也就會侷限了觀眾的想像,甚至因那個答案而有所負擔。的確,在片中有許多鏡頭,導演暗藏了密碼等待觀眾解讀,或許每看一次就會有不同的解讀吧!

除了人的部份,片中的風景更是導演殷切期盼喚醒大家對這片土地的愛;「愛台灣」不應該只是政治人物作秀到令人作嘔的口號,跟著導演及主角的眼睛,我看到了台灣不同的美,東部、西部、晴天、雨天、山邊、海邊、白天、夜晚,原來,小小的台灣,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美!會後的對談中,導演提到西部海岸線,每年正急速地縮減中,而導演因拍片之故也震驚地發現台灣景觀的變化因人的過度開發而讓人相當憂心;導演謙虛地說,不知道自己能為這片正在消失的土地做些什麼,因此紀錄當下台灣的景,期盼喚醒生活在這片土地的每個人及掌權者的意識,期待大家能真正用行動來愛台灣。

影片中的風景映照著人的故事、襯著配樂及大自然的聲音,我想,每個觀片者在當時的思緒,都與自己的故事及自己認識的台灣而相連結了吧!不喜歡看國片的人,我想,看過這部影片,對於台灣、對於國片,都會開始有另一種不同的情感吧!

環島旅行,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也是我認為生長在這片土地的人一輩子至少要做一次的一件事!

很喜歡片中大男孩說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親愛的,看完影片,我們一起去環島吧!讓我們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眼睛,來重新認識這個小島吧!

p.s可以參考電影的部落格唷~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

Eunice 2007.4.21
In Taipei,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niceg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